我永遠在心中警惕自己:大眾一面倒向一個聲音時,就是該反省的時候了。

這幾天從12/4開始,台灣出現了兩股力量,一方攻陷了主流媒體的平台、另一方盤據了facebook所有的版面。坦白說,我覺得不論對看電視或者看fb的人都會感到莫大的痛苦;但是看fb的人絕對比看電視的更痛苦。

我們被迫得一直看重複轉貼的東西,粗略統計一下:

那張拿刀追殺人到圖片(標榜媒體主宰我們的視野):30多遍
天安門坦克車:10多遍,
教育部關心公文:20遍
蔣公國小課本改編:10遍
Prezi懶人包:50遍
5分鐘完整版影片:20遍
15分鐘完整版影片:10遍
立委態度剪接片:20遍
清大道歉函(備份):10遍
自由時報的youtube:5遍
彭明輝文章:10遍

一堆人長篇大論的感想心得文:N遍 (反正也提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想法)

然後今天:
清大梅園百人祭文照片:40遍
清大新的道歉函:10~20遍
李家同文章:10遍
基進筆記一系列搞不清楚什麼文:N遍

現在看到似乎又有什麼5分鐘讓父母明白事情真相的東西,還有清大各教授各自連署聲明等等(明天繼續洗版、繼續再轉貼吧!fxxk !!!)

有趣的是在fb上,你幾乎不可能看到新聞報導如聯合報頭版那樣對立的聲音(還是說我在清大所以渾然察覺不到?)。為什麼我已經知道的東西還要一再灌輸我?電視同樣的新聞雖然也會重複播報,可是和fb這種等級比起來卻又是小巫見大巫了(別忘了每個圖下面又有長篇大論)。


然後呢?真正的問題解決了嗎?


一開始學運先是抗議媒體巨獸,反對旺中收購壹傳媒,接著莫名奇妙砲火轉到教育部長,然後現在又把清大也扯進來了(本來好像差點把反高漲學費也拉入戰火)。


好好的反旺中議題不追究,去扯到態度完全就是無解的問題啊!
A說B不禮貌,B說C應該道歉,C說D不應該道歉,D說E道歉沒有誠意,E說F虛假偽善。
ABCDEF帶入任何人完全都可以成立,也都可以各自找到自己的支持者和反對者進行一系列沒日沒夜的筆戰


所以我選擇的作法是拒絕參與轉貼、拒絕討論、拒絕發表自己的想法(連這篇黑特文也只敢PO在這裡)


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是:
人人都想從這次反旺中事件中獲得同儕間的肯定、藉由批評時事批評大人批評體制的方式,表現出(或著說自我欺騙)自己賦有社會責任,自己有關心這個社會


事實很明顯,從近年來我所知道的學運開始:華隆工會在罷工、18%事件、台大紹興學程(前期)、反旺中(前期),感覺上這些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迴響,因為這些事情有一些背景知識、需要花時間去瞭解前因後果,可能還得懂一些法律政治的東西,所以大部分的人沒什麼興趣


可是戰態度就不一樣,人人都是評論家


這就跟那些所謂文青一樣,人人都對愛情、人生有很多想法。可是基本上這種背景下,人們都會寫支持學運,支持思想自由等等一面倒的文章,來博取一個一個的讚(寫得好的又繼續被轉貼...)
然後再批評大部分的人都那麼冷漠,那麼不關心時事,不一起來為自己的權利奮鬥,媽的!!!

然後呢?真正的問題解決了嗎?


就像之前釣魚台事件一個,政府發起寫作文保釣運動,被大家恥笑;現在還不是一樣,每個人都長篇大論寫一堆文章,然後說我們要團結,我們要發起自己的權利,護衛屬於我們的自由etc


然後呢?從此媒體就沒有壟斷了是嗎?人怎麼可以天真到這種地步?


有guts的人就不要再轉貼那些沒用的東西了,有本事就去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自己弄一個媒體起來,自己來對社會大眾散播你要散播的東西(fb轉來轉去還不就只有年輕人看到),只會轉別人的圖片文章有什麼了不起啊!只會跟著大家寫些能夠引起共鳴的東西,那何必寫哩?然後再批鬥不認同你的人,這跟旺中批鬥異己有何差別?


我從能源使用的觀點來看,人們遲早有一天會被自己製造的一堆垃圾資訊給搞垮,同一張圖、一個影片、一篇文章一直拼命轉貼轉貼下去,然後內容彼此間又大同小異,最痛苦的是人們還得不時被迫去想起這件事,然後時間又全部花在閱讀這些大同小異、博取他人認同的文章了。


誰道歉、誰不道歉、誰有沒有禮貌、誰知道誰不知道事情全面真相、誰倒底被操控

很重要嗎?有重要到要重複這麼多遍一再轉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silarepmi 的頭像
    msilarepmi

    msilarepmi的部落格

    msilarep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